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单帮客也有春天(1)

作者:陈耐成

阿牛入城记或如鹿儿进村?
(Seperti Rusa Masuk Kampong)

1981年底,初出社会,就远赴香港和台湾。。当时土味很重的我,真的有点像邵氏的喜剧电影:[阿牛入城记]里的主角。。阿牛,这部电影是由新加坡一对谐星王沙和野峰主演的,野峰饰演阿牛,糊里糊涂又蒙喳喳的样子,。可见当时的我真的是“傻傻地”。

到香港的隔一天,表哥雷万吉就把我带到弥敦道的一家理发店,叫理发师把我的头发染颜色,没想到一染好,才知道被染成紫色,害我感到好难为情,也很伤心,表哥却在旁边一直偷笑,感觉上好像被整蛊了。。



陪着万清,万吉和家茂,从九龙佐敦道搭地铁到中环办货,在兴隆街买电器,永樂街药行买药物及其他店买日常用品,食品,准备带到台湾去,12月份的天气,已是属于冬天,但血气方刚的我好像一点也不觉得冷,满身大汗是我的招牌,即使冬天,汗还是照流不误,从那天开始,我才知道我的工作名称原来是叫“跑单帮”而海关人员却称呼我们为“单帮客”。

我第一次在香港九龙住酒店,我还记得名字是:中兴酒店(后改建伊东酒店Eaton Hotel),后来改住台湾人经营位於彌敦道善美大廈的宾馆,林添茂夫妇是台湾人,但已是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九龙拥有自己产业包括泰山贸易公司及宾馆,到今天为止,他的生意越做越好,他以代理日本甘油糖Kawaii及种种产品为招牌,并打出名堂,算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住他的宾馆,起初一天才港币35元。

跑单帮的货肯定很多, 去启德机场必需打电话订货车,香港的货车最多最方便,随叫随有随到。到台北后,长居台湾的表哥雷万福就会叫人到家里收货,或者拿出去交货。
单帮生活十年如一日,每次带的货都大同小异,只有换季时才稍微不同,冬天最好,因为可以多赚冬天衣服的钱,如皮夹克,毛衣等。。




台湾海关有个规矩,不懂是自己定的还是政府规定的,只要是旅客或是我们单帮客,身上所穿的衣服,不管几件都免税,于是。。。我们还客气什么?与海关的捉迷藏游戏,可说刺激又好玩,身上的夹克。。从最窄的小号S,中号M,大号L,特大号XL,到超特大号XXL的夹克,一件一件的硬穿上去。。是不是有趣呢?


以下的部分货物,是当时每个单帮客跑港台时必买或必带的货品(部分物品是帮人家带工的)。。



台北的晴光市场,是其中一个专门收单帮客带进来的货物的市场,这里几乎都是委托行,专卖舶来品商店。

物品包括:皮夹克,各种洋酒,毛线卷,各种香烟,斯科特鱼油,以公斤计算的带工零件(台北-香港),草席,车轮鲍鱼,日本甘油糖,喇叭牌正露丸,红花,红枣,染发剂,各种干海味,虎标万金油,保济丸,活络油,陈皮梅,雪花,八卦丹,人参,参须,枸子,久咳丸,保心安油,保心安膏,花菇,驱风,救心丸,黑枣,玩具。。。及更多。。。。

还有当时被称为匪货的中国产品,药品。。如:云南白药,片仔广。。漳州片仔广更让我被海关发现到藏于鞋底,而必须写悔过书,也被列入黑名单。也因此一段时间只好呆在台北永和当小二(为打麻将的客人服务)直到回国。
(被台湾政府称为匪货并列入违禁品的中国大陆药物及违反版权条例的录影带,唯有藏于身上才有望带进台湾)。


在80年代,跑单帮的日子,也曾经带过印尼红龙鱼(Arowana)从新加坡到台北,有人从印尼把鱼带到新加坡,在新加坡在重新充打氧气,休息几天,我们从台北直飞过来把鱼带走,当时的老板就是今天当红的闽南语连续剧演员,常演江湖上老大角色的林姓演员,也曾经是一位导演,他的为人很随和,虽然短暂合作,不过在单帮的生涯中,也算是一个值得回忆的过程。

今天,红龙鱼,金龙鱼,已成为部分海峡两岸的富有或有身分地位人士的宠物,尤其是中国市场更是非常热门,在马来西亚的霹雳州太平郊外的武吉美拉产有金龙鱼种(Bukit Merah),成为养金龙鱼的“福池”,许多富商在此投资养金龙鱼业,想必还有一段很长时间可继续发挥,我刚好与时机背道而驰,即使有兴趣及信心,也因自己的恶劣经济状况,只能当旁观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