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爸媽的辛苦

文﹕陳耐成


(父親的事業)﹕漂白水生意

                       (一箱箱已裝好的漂白水)
(以前ICI印度漂白粉已棄用﹐現用水裝漂白劑)

(50年老記號-金杯商標-分為兩種﹕綠色是1號漂白水﹐價格稍微高)
(藍色為2號漂白水﹐價格便宜几毛錢)﹕市場﹕馬來人選擇2號較多


 
飼養家畜是以前每一個鄉鎮都有的"風俗"﹐當時政府對於鄉下的飼養方法﹐略為寬容﹐不受任何約束﹐只要有地方﹐每個人都可以任養﹐疫病少﹐即使有傳染病﹐也是家畜受感染﹐不危及飼養者或接觸者﹐﹐今天﹐一些瘟疫已經威脅到人類﹐所以。。飼養家畜﹐只有專業者﹐擁有被允許的場地者﹐才有辦法。。尤其是飼養豬只﹐更顯得頭痛不已﹐政府限制過於嚴格﹐導致飼養豬只的"散戶"沒了﹐豬肉價格也因此看漲﹐然而﹐這種嚴格法是否“真正”為了防範作用?或是另有原因?
60年代﹐左鄰右舍幾乎都各有飼養家畜﹐無論是雞﹐鴨﹐豬﹐羊。。我媽媽也不例外﹐老家後面建有豬舍﹐飼養豬只﹐同時也飼養雞鴨﹐小時候跟著父母到處去採豬“食料”(見圖下)。有。。水塘﹐湖泊中的一種豬食菜﹐福建人的叫法是“膨菜”﹐芋頭葉“芋菜”﹐香蕉樹等等。。外婆卻還騎著三輪車到街上的各酒樓或咖啡店收隔夜飯菜當豬食料﹐此景已成為歷史了﹗

媽媽每天準備喂養豬只時﹐總是把我丟進一個大水桶﹐放一粒塑膠球給我玩﹐怕我到處亂跑﹐而我只有東張西望﹐看媽媽在煮豬食﹐不懂媽媽有多辛苦??

到了母豬發“春”期﹐媽媽就會去拜託一個[全村豬緣一線牽]的老伯﹐為家裡的豬只傳宗接代﹐老伯會在下午從他家出發﹐拿著藤條趕著那只“豬哥”到我家豬舍“辦事”。事後媽媽就包了一封“紅包”給他﹐酬謝他。當時只有幾歲的我﹐也好奇想看﹐媽媽當然不允許﹐就編個故事﹐叫我不可看。。看了眼睛會生“眼針”(眼睛長瘡)。

(牽豬哥):

不久後﹐母豬果然懷孕了﹐生下多只可愛的豬仔﹐在豬仔成長過程中﹐也要很小心看顧﹐因為母豬懶散﹐睡覺時不管它身邊的“豬兒女”﹐就躺下﹐有時候小豬不幸被壓死﹐損失可就大了。。

豬只長大後﹐媽媽會叫豬販到家裡﹐以斤計算﹐售賣給他們﹐而我卻不懂媽媽的辛苦就是等這一天收錢﹐還在那邊嚷嚷著﹐不捨得豬只被賣掉。。

 


父親最初是幫祖父﹐很辛苦﹐必須騎腳踏車﹐三輪車到處去割芋頭葉喂養豬只﹐成家後在樹膠廠打工﹐後來從黃家把我抱回來﹐不久父親就和兄弟姐妹﹐親戚合伙經營漂白劑生意至今﹐50年的經營方式雖然沒有什麼突破﹐卻也把我們養育成人﹐想起他的辛酸史﹐再想想自己為何賺到那麼多錢﹐又把它賭輸掉﹖會常自責。。




父親的宏美貿易公司﹐經營漂白劑﹐漂白粉﹐去鏽液(見上圖)﹐曾經暢銷全國大部份州屬﹐遠至東海岸的吉蘭丹﹐登家樓﹐彭亨﹐中馬的雪蘭俄﹐北部的吉打﹐玻璃市﹐近至霹靂﹐檳城。。都有我們的“金杯”產品。(下圖)是公司的第1輛貨車﹐Volkswagen(大眾貨車)。當時聘請多位推銷員﹐包括各族男女推銷員.



AK 4524 Van Morris (全新莫里斯貨車)是公司的第2輛貨車﹐記得是藍色的﹐父親買回來時﹐我雀躍萬分﹐迫不及待上去坐﹐這輛車常載親戚朋友去看電影﹐由於是公司車﹐每個星期必須和三叔輪流使用﹐不過至少一個星期﹐也看了三套電影。

 


由於各有發展﹐親戚們選擇退股﹐父親只好把責任扛起﹐雖然不夠錢﹐也因親戚的體諒﹐慢慢把錢還清﹐在經濟出問題的情況下﹐父親換了這輛二手車AE 2161 VW﹐勉強熬過艱難時期。




買這輛二手AM6428﹐BEDFORD貨車時﹐我和大哥﹐姐姐也比較大了﹐姐姐幫爸爸不少﹐黏標籤﹐洗瓶子﹐在操作漂白劑時﹐我也幫忙轉蓋子或從操作房(生產漂白劑小屋)提到家裡。當時爸爸給姐姐每個月RM﹕5﹐而我是RM﹕3。不過已經感到無比興奮。。哥哥住在親戚家﹐回來遇到正在忙﹐也會幫忙從古井挑起水放進藥水池(漂白劑池)。此刻的生意越來越好﹐父親還年輕﹐拼勁十足﹐生活改善許多。


 

 全新NISSAN C-20 AAY 9919 貨車是爸爸在生意上有所收穫後購買的﹐今天貨車車齡已超過30年﹐在我的國外生意大發光彩時﹐曾經勸父親放下生意﹐在家享受清福﹐但天生勤力儉用的父親仍然選擇繼續經營。。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在那個時候﹐我帶過他們到多國旅遊﹐包括日本﹐香港﹐台灣等地。。也曾給他們兩報名參加中國旅遊團。。


 
看到這輛老舊的貨車﹐本該換了﹐卻因為自己遭遇挫折﹐有心無力幫父親換車﹐深感愧疚﹐痛心﹐父母的辛苦﹐作為兒子的我又幫不上﹐您說。。怎麼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