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掀起自殺風﹖

文:陳耐成


最近我國報章幾乎天天看到自殺新聞﹐為情為債為患病厭世而選擇這條不歸路﹐自殺方式以跳樓﹐上吊﹐吸入汽車廢氣﹐喝除草劑占最高比率﹐其它還包括跳海﹐燒炭﹐割脈﹐服毒藥甚至雙料自殺等﹐更悲哀的是,最近一位年级輕輕的男生竟然爲了所愛的“人”在面子書倒數殉情,一起起的自殺新聞不斷,是否顯示我國已在掀起讓人擔心的自殺風氣﹖



筆者在此提議﹐呼籲政府或私人機構義務成立效率高的輔導中心﹐防止這種風氣惡化下去﹐在宣傳方面下足功夫﹐搜索各不同資料﹐列子﹐拍成短片在電視播放﹐讓這些想不開的人有機會看到類似他或她們的遭遇者但卻沒走上絕路之人是如何克服困境﹐即使內容純屬虛構又有何不可﹖只要能救到人﹐就應該迅速去進行﹐導演拍一部複雜的電影都不是問題﹐更何況是一部短片﹖




其實我國存在這種輔導熱線﹐但沒有加以提昇效果﹐那些失意人無處取得開導﹐得到適當的心裡輔導﹐最後在感到徹底無助情況下﹐把心一橫釀成悲劇﹐結束自己的生命後﹐家人肝腸寸斷﹐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使整個家庭永遠存在揮不去的陰影。

趁這個機會﹐筆者把部份自己親身經歷的人生起落公佈於此﹐希望能為那些失意人帶來某方面的啟示…筆者在三十二歲那年靠著自己的雙手起家﹐在國外賺取百萬身家﹐四十歲未到已經是個馬幣一千兩百多萬的有錢人﹐當時有多少羨慕的眼光圍繞著我﹖家庭和樂融融﹐朋友滿天下﹐親戚親上加親﹐捐款﹐助人是自己一生當中最感到安慰的事﹐後來因一次的錯誤判斷﹐投資失敗﹐導致亂了分寸﹐起了投機心態﹐迷上賭博﹐賭球﹐在短短五年左右﹐把所賺來的現金﹐十間房屋﹐名車﹐名表…一一變賣。部份好友因此疏遠我﹐中傷我…這種殘酷的事實差點讓我走上自殺這條路﹐若非得到其中好友的鼓勵與支持﹐若非看過一本好書﹐也許今天諸位已看不到這段稿件。從最高處摔下的人﹐可體會他的傷處有多深﹖有多痛﹖如何接受事實﹖當時絕望的我﹐性情變化無常﹐雖然提醒過自己在朋友面前要堅強﹐但好的兄弟自然看出自己深藏在內心的痛苦﹐在他的開導下﹐道出重點﹐使我的想法從死胡同裡救出來﹐一本書的一句話…只要有信心﹐你的貴人永遠陪伴著你﹐去照照鏡子﹐裡面那個人就是你的貴人﹐一個人的成敗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活在過去﹐更不要只在乎結果﹐要享受每一段成功前的過程﹐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哪怕你已一無所有﹐你…還有你自己或你的家人。




今天的我雖然仍舊過著艱苦的每一天﹐但起碼我已不再消極﹐勇于面對所有難題﹐也消除輕生念頭。以上所說的只是在經濟上面對的問題。當然﹐一個人會選擇自殺﹐肯定是本身覺得生不如死﹐或認為是唯一解脫方式﹐但這種不理智將使身邊的親人痛苦一輩子﹐何不振作起來﹐改變現有環境﹐活著才有轉機﹗即使是感情上的問題﹐切記﹗世上沒有這種…失去一個人就活不下去的道理﹐你之所以沮喪﹐絕望﹐是因為你認為你付出的感情太深﹐一旦遭遇拋棄﹐就如世界末日﹐冷靜思考﹐拋棄你的人絕對不會因你自殺後就痛苦一生﹐即使痛苦也是“短暫”的﹐何不活生生面對同樣是“短暫”折磨的失戀期﹖



重病患者選擇尋短見的因素更複雜﹐為了付不起龐大醫療費用﹐為了不想拖累家人﹐為了無法承受病發折磨的痛苦而厭世。這樣的問題確實讓人煎熬﹐無助﹐但人到了這個世界﹐就註定要為自己負責﹐無論面對什麼逆境﹐遭遇都不要半途而廢﹐多活一天就有多一天的機會﹐勇于自殺何不勇于求生﹖


 
最後﹐再次呼籲大家﹐多關心身邊或與您無關但卻需要幫助的人﹐以耐心﹐愛心﹐同情心獻給這些人。同時也希望政府在自殺風掀起的今天認真看待這方面的問題﹐迅速成立輔導中心﹐培訓談判專業人士﹐愛心熱線輔導員﹐大力宣傳“我想聽你說”的一打即通的熱線﹐無形中可降低這種風氣的感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