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学习宽容与释怀



文:陈耐成

回憶小時候那種天真無邪,活潑可愛的樣子,兒時玩伴整天相約齊玩,打彈珠,放風箏,玩陀螺,小溪捉魚,捉迷藏,玩紙牌,偷采人家的水果等等,成長的過程中經過甜酸苦澀,也嘗到被暗戀與暗戀人的滋味,兒時的趣事一籮筐。

朋友之間只有互相幫助,感情也特別好,即使偶爾吵吵架,過后還是會和好,對于大人的事,不曾關心也不懂關心,曾幾何時的快樂童年,轉眼間就過去了。

今天,玩伴們和我都有自己的家庭,工作或事業,各有各忙碌,生活環境也大不相同,選擇背井離鄉的我,憑着自己的理想與抱負在海外生活了20年,也組織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改善后的我決定衣錦還鄉,在自己的根地安定下來,投資一些生意,剛回來時,久違的玩伴都很念舊,珍惜兄弟情,常有聚餐,閑話家常的節目。

奈何!天不從人愿,投資的生意一一出了狀況,導致多年累積下來的大筆現金,化為烏有,也因此讓我看到部分親如兄弟友人的面目,算是給自己上了一科重要課程。

還好,其中還有另一群朋友在我面臨困難是施出援手,我感動的是。。因為他或她們無條件付出,我感嘆的是。。因為這群幫我的朋友當中,多數是認識只有幾年而已,當初那種情形,確實難以接受,心里在問:你們去了那里?為何對我的遭遇無動于衷?

直到不久前無意間閱讀到一篇短文,其中內容說:即使你曾經為朋友付出,幫他們度過難關,即使他們現在的生活已大大改善,即使你現在面對問題,即使他們已經有能力幫你了。。他們未必會知恩圖報,他們未必有你那種幫人的精神,也沒有義務非幫你不可,能夠幫你的人是你自己,救你的人也是你自己。。。閱讀前后的想法,有360度的轉變,本來存有一些怨言的我,變得懂得寬容,釋懷。

No comments: